最近許願做了二場案場,

業主同時問了我一些話,

想想就直接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吧!

這二個客戶都是蠻合得來的客戶,

大家都聊得蠻愉快的,

不過都不經意脫口而出〞許先生,你也沒在做,只是靠張嘴吧,畫畫圖就可以賺錢,

哈!

既然大家都有這種疑問,

那我就來談談我的工作好了,

我確實是靠嘴吧賺錢,

但是,要找誰動嘴呢?

我總不會站在路上搖搖旗子,

就有人自動來找我吧!

現階段我的客源有六成是來自熟客追加或介紹而來,

這當然是有親身體驗後才會再次找我或幫我介紹,

至於剩下的四成,

都是從這個部落格來的,

我花了很多心血在這個小小園地,

用自身經驗去介紹每一個案件,

讓每個來找我的客戶都能對我有初步的認識,

這樣講解起來也能事半功倍;

有了第一類接觸後,

接下來就是現場丈量跟規劃估價了,

通常,我可說是最會建議客戶少做的啦!

有很多東西不見得要訂做,

有時侯,買現成品就很經濟實惠了,

不需要花的錢,我會建議客戶少花,

要整理一個家並不簡單,

什麼都要錢,什麼都要追加,

看來也只有我會建議客戶追減啦!

在規劃時,一般都是把客戶交代的地方填滿即可,

我比較不同的是,規劃時就要把結構收尾全都考量進去,

因為,系統傢俱現場修改會很麻煩,

而且,還不見得能改得漂亮,

再說,系統傢具工期短,

如果還要再送回工廠修改,

那有可能曠日廢時,屆時要應付客戶的催詢跟師傅的時間安排那又是一大難題,

好啦!

量仔細了,想好了也規劃清楚了,

規劃圖要整個給客戶,

還要送上估價單,

為的就是客戶可以跟家人好好討論整個格局及預算,

有時,真的可以用推心置腹來形容,

因為,花了這麼多精力,那可是一毛錢都還沒收,

給了規劃圖跟估價單後,我就不好意思再去問客戶有沒有要做了,

因為,

因為,

我會不好意思啦!

就這點,我真不是做生意的料。

客戶再三確認、修改需求後終於要簽約了,

我是不是就沒事了呢?

才不,一切才剛要開始呢!

我還要再到現場重新確認尺寸,

前後左右上下,每個點都要再仔細量過,

這樣才能減少現場施工的失誤機率,

再把給客戶的圖重新修訂成給工廠的圖,

提交工廠拆料。

交給工廠該沒事了吧!

才怪,

我習慣親自跟工廠拆料對圖,

等料單出來後,我還要再重新審查一遍,

畢竟,客戶是我接的,圖是我畫的,拆料員的想法不見得跟我一樣,

拆出錯誤的料,等到現場才發現,那就後悔莫及了,

事後的修改倒不如事前防範,

只是,我要花上不少時間在對料單上。

接下來,就只要等施工了吧!

才怪,圖內隱藏了不少五金配件,

即使自己不去籌措,也要請工廠協助出料,

再來要跟工廠、外包師傅及客戶保持連繫,

確保屆時有人開門,有人送料,有人施工。

施工當天,還要提早一步到現場,跟外包師傅講解設計理念,

要如何施工,那些是該注意的。

重點來了,施工時,我該全程都在現場嗎?

以客戶的心態而言,最好我是全程監工,

那以師傅來說,你在旁邊看著我做,那是不信任我,

所以,我最常做的是在現場跟客戶聊天,

偶而看看師傅的進度,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隨時注意缺的材料五金,

直接殺到裝潢五金、工廠或是我的私人秘密基地補貨,

當然施工情況也要注意,否則等做錯要改就麻煩了!

所以,客戶說我都只是靠嘴吧吃飯,我不否認,

但是,又有幾個設計師可以直接跟師傅要求施工方法跟順序呢?

皮在癢了,每個師傅都帶把工夫,沒有一定程度就被吃死死的,

一下子這不能做,一下子那不好做,光叫你自己想辦法就頭大了。

說真的,系統傢俱施工時間短,

五金零件多達數十種,

少了一個都沒辦法順利完工,

如果因此停工,那就虧大了,

我就必須要有辦法能夠如期、如質的完工,

當然啦!

也有可能會臨時出狀況的,

最常見的是外購門片有瑕疵,

那該怎麼辦呢?

沒錯,遇到這情形就要二次施工了,

一般而言,我會自己來做收尾工作,而不是再請師傅跑一趟,

想一想,一組二個師傅跑一趟算半天工資,那要花多少成本?

這些小事,就交給我來做吧!

也有一些是師傅漏掉沒發現,事後看到了,

誰該處理?當然是師傅的責任,

最後是誰處理?

不多說,也是我處理,

我能做的就我來做就好,

大家多多配合吧!

包括後續售後服務,只要我會做的,我都不會請師傅來,

算錢就傷感情啦!

這樣了吧!

不要再說我只動嘴吧了!

我只是動在沒人要做的地方罷了!

arrow
arrow

    台南許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