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51029_175736.jpg 

既然敢進廚房,就不要怕熱!

既然敢結婚,就不要嫌老婆嘮叨!

進入這一行,遇到的客戶千奇百怪,

我都是以專業跟耐心事先解釋清楚,

相對的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糾紛,

讓我很自豪的是好客戶佔比超過九成,

但是還是會有一些無可耐何的事情發生。

P_20151029_175753.jpg 

這組吊櫃不到150CM,就只做這組櫃子,

你說我該不該接,

我不做,可能大部份的廚具公司也不會接了,

價格還是以正常計價方式來算,

好不容易決定了門板顏色,

定案後就催促著趕快施作,

沒辦法呀!門板是外購的,至少要一個星期起跳啊!

施工當天,

啊門板不是導斜邊當把手嗎?

喔!那是木工作法,我把門板下降,一樣可以達到同樣目的啦!

我沒說的是可以這麼做,但是要加錢啦!

你都嫌我報價格了,我那敢再採用特殊工法?

一座小吊櫃,二個師傅一部車算半天,

全部才做5800元,扣掉工資油錢,

我有賺的話才有鬼!

我自己跑二趟算做心酸的。

人剛回到家,電話就來啦!

啊你們門片怎麼會掉下來,嚇死人了!

不怕,不怕,

那是先進設計,快拆卡筍,

你要把櫃子塞爆,擠壓到卡筍,當然會脫落,

好人做到底,馬上出發去處理,

五分鐘,搞定!

故事還沒完呢!

隔二天,啊許先生,你們櫃子二片門中間怎麼都會有縫?

這正常的啊!

可以我們家十幾年前做的,門上都會貼東西耶!

喔!那是門縫條,貼了那個使用上反而不方便,十年前我入行時就從沒有用過啦!

不管啦,我就是要。

好!好!好!我去買一段來幫你貼。

就這樣,我又跑了一趟。

月底結帳,工廠這價這組吊櫃5800,

還好沒虧,

就是多跑了四趟,油錢、時間、電話費及雜支就算交朋友啦!

最近也有幾個客戶完工後有些玻璃需求,

也請我幫忙處理,有些三四片玻璃幾百元,

想想就送啦!想不到玻璃廠拿錯尺寸,

害我多跑一趟,我是甘之如飴,

還有一整塊檯面玻璃,

我也是親自送,拿個成本價交朋友。

其實,有小案子還是歡迎大家來電,

能幫忙處理別人的困擾,那可能比賺錢還能讓我高興。

而且上述這種情況主要是出在溝通落差上,

就當做學習的一環吧!

真正讓我在前陣子感到不舒服的是以下二種情況。

案例一:

一般我都會告訴有改建需求的業主,

在泥作動工時就要先請廚具業者進場幫忙先規劃,

這樣所有水電位置才會合乎你自己的需求,

我碰到的是一個聽話的業主,

改建房子從打牆開始就找到我,

我也進場依照需求整個規劃出他們理想中的廚房,

初步平立面圖跟估價單早早就給他們工班按圖施工,

泥作師傅找不到不鏽鋼的風管及防鳥蓋,

我也是二話不說先支援,

整個半年內跑了六七趟,

期間大家還是很認真的一起討論材質規格,

一 直等到鋁門窗都裝好了,

我在想也該來電討論進場施作日期了吧!

結果,等到的竟然是一通:

許先生,不好意思,我們家七嬏婆的八叔公的外孫女剛好最近來我們家,

說他兒子就是在做廚具的,拜託我們要讓他兒子做,

我們也很為難,只好讓他做了,對不起蛤!

廢話!你們拿著我的規劃圖到處比價,

同行至少有二家好心的通知我,

我也是秉持著信賴原則,從一開始抱持著交朋友心態,

也沒拿過你們半毛錢的訂金,你們想這樣打擊我對客戶的信心,

告訴你們,不可能,以後我還是會繼續傻下去的。

案例二:

老爸買了棟中古屋,想讓出嫁當家庭主婦的女兒在帶小孩之餘有點小收入,

但是房子真的有點老舊了,當然要稍微裝修,

女兒找我進場更換廚具,

我評估後,建議他們既然是要出租,那就用比較便宜的材質約三萬元做做就好,

她老公可能基於後續維護起見,堅持採用較高等級材質,價格跑到四萬多,

一切談好後,就在我下完單,也請師傅進場去拆除舊廚具,

不料突然間他老爸冒出來了,

當初她女兒要做他不知道,

要租人的不要用到那麼好,

現成的三件式買一買頂多也一萬六七左右,

小孩子不會想啦……

唉!先生,明明就是你沒給小孩子正確的教育,

你還要怪誰啊 !

理由那麼多,就是想說看可不可以不要做嘛!

老實講有那麼難嗎!

好啦!當下壯士斷腕,立刻跟外包檯面、門片等廠商撤單,

全部只收拆除費用,也不用拿來給我,直接匯款即可,見面大家多尷尬。

吐了這麼多,也是純記錄。


年關將近,碰上不少孝子,想幫母親換組廚具或是瓦斯爐、排油煙機及烘碗熱水器,

善心提醒,要就趕快,再來師傅會很忙!

arrow
arrow

    台南許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